2022/111考研心得分享(台大國企/台大商研/陽明交大經管/清華科管/成大企管/台師大全營)

111畢-台大國企乙組(中央企管)

🖍個人背景

中央大學企管系 / AIESEC / YMCA國際志工
準備科目:經濟、微積分、英文

系所

經濟(核算)

微積分(核算)

英文

口試

結果

台大國企

37

58(96.8)

62

84.7

正取

台大商研

64(74.66)

38

82

85.67

X

交大經管

X

75(73.65)

81

83.66

備取

清華科管

X

66

17.5

85.67

備取

成大企管

50

63

54

85

正取

師大全營

X

75

52

84

正取

 

🖍各科準備要領

[經濟]

王道老師的經濟學課程,強調觀念的推導、釐清,因此在授課過程注重公式理解,每週也會有默寫的小考,因此跟上老師的進度很重要,也比較容易把重要的觀念記清楚。老師經常強調比較靜態分析和圖形推導,也會在黑板上整理出對應的圖形,以及講義裡有補充的部分,著實增加了學習經濟學的深度。而上課的速度不快,對於經濟基礎不強的同學有利,只要跟著上課進度走,通常都能掌握內容。另外,老師時常在課堂上督促學生的學習態度,如果在大學過得太迷茫的同學,一定很能感受到老師真心想要提醒同學更認真,不要浪費時間。

王道老師試聽

徐喬老師對於經濟學有獨特的教學方法,透過講義裡簡單明瞭的觀念,搭配經典習題,適合經濟學有點基礎的同學或是習慣以解題為主的同學選擇。上課速度適中,建議可以在上課前大概預習一下講義的內容,比較容易跟上老師的步調。

準備經濟可以當成訓練自己思考邏輯的一門學問,雖然經濟學的博大精深無法在短時間內完全掌握,但有很多的觀念是類似,可以互相找出關聯性,所以比較容易背起來。寫經濟學的題目要把頭腦裡的每個觀念都想過,是否有可以用在解題過程中的,也要很有條理的把解題流程和經濟模型寫清楚畫明白,這樣不僅能讓自己有效地拿到分數,更能幫助自己把觀念整合。在學習經濟裡的各個學派,就像是每一個區塊鏈一樣,在區塊鏈裡頭有本身的特色,也會有和其他區塊的鏈結,平常讀經濟的時候,就像是在尋找各個區塊鏈怎麼彼此連動,而那些鏈上的機制就是經濟學的答案。

徐喬老師試聽

[微積分]

首先,不論在補習之前有沒有任何的微積分基礎,吳限老師都能讓同學循序漸進地理解微積分的來龍去脈,對於數學感到害怕的人,透過老師的帶領之下,肯定都能在研究所考試中闖出一片天的。

老師講義編寫了大量的歷屆試題以及經典例題,只要出現在講義裡的題目,都很有可能在研究所考題出現類似的題型,因此講義可以當作看小說、漫畫一樣時不時地拿出來算幾題,算過的題目只要還是有任何一步驟不懂或是算錯,都不能馬虎帶過,一定要問老師或同學。把講義算過兩、三遍都要當成是很平常的練習,因為只有這樣準備微積分,才能像是聚沙成塔,把每個小觀念累積起來,成為之後的解題基礎。另外,要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算微積分的解題系統,如此一來,微積分就會成為幫助考取學校的一大利器。

吳限老師試聽

[英文]

準備英文的要領是把它拿來當日常生活使用,從平常手機、平板、電腦的使用介面,到資訊閱讀、PodcastYouTube等,都能訓練對於英文的語感。培養自己在每天有固定使用全英文的時刻,像是在看英文影片時,可以當作自己也同時在講英文,猜想接下來會提到哪些英文用語。另外,口說能力和文章分析也是在面試時相當重要的關鍵,行有餘力可以準備GMAT關於critical reasoning的分析,對於看英文閱讀也能更有效率。

 

🖍個人讀書計畫及時程規劃

36

在這段時間當作給自己的調整期,準備迎接暑期開始大量的課程,因此可以在學校課業和考研準備拿捏輕重,不一定要立刻戰戰兢兢的備考,很容易疲乏。個人認為這段時間惡補英文是最有效率的時候,把文法、單字複習起來,順便把大學畢業要求的英文檢定門檻拿下,一舉兩得。如果補習班的課程已經開始,也要盡力跟上進度,因為在暑假前是最能輕鬆讀書的階段,能讀多少是多少。

暑期

暑假是整個準備過程中最最關鍵的時候,所以一定要撐過。把每科的基礎都十足的把握,抓住每科的準備要領,全力衝刺!

補習班的小考、模擬考非常重要!!!我可以大膽的說,如果把每次的考試都認真寫也認真訂正,就已經贏很多人了。在暑假課程密集的情況下,準備起來一定要有自己的步調,利用安排讀書計畫的方式每週檢討讀書進度,然後再確認有沒有達到設定的目標。另一點值得提的是,我個人習慣把每科的筆記整理在一本筆記本裡,例如:微積分的筆記就是吳限老師上課說的link部分,自己再把它重新寫在筆記上,每次小考、模考之前都拿出來翻過一次,可以快速地幫自己回想老師提點過的重要觀念;經濟的筆記也是按照自己對經濟的理解去分類,千萬不要只是照著老師講義的章節做筆記,哪些模型可以整理在一起複習,哪些經濟時事、議題要用到的圖形分析、比較靜態分析,都可以幫助自己有條理的拆解題目想要考的概念。

912

通常進入這個階段前,考生可以大致分成兩類,一類是暑假就把該上的課都扎實的準備,另一類則是有斷斷續續的,因此不能盲目的跟從其他人的準備進度。有進度落後的考生,要下定決心把所有該讀的內容都追上,還是可以亡羊補牢的。現在回想當時身處這個階段的自己,經歷了一大段自我崩潰的時期,每次都會在讀完當天進度之後,有種愈讀愈不足夠的感覺,我認為這是對許多人很大的考驗,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讀書進度,也不要因為太執著於要考到夢想的學校,而本末倒置的去瘋狂準備一些刁鑽的題目,反而失去最基本的分數。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一定會遇到自己想要比較,想要超越的對象,真的要把這種比較心態盡可能的屏除,否則會前功盡棄。同時也要注意身心靈的健康,不能每天埋頭苦讀,需要給自己安排一些放鬆的行程,例如:健身運動、吃美食,但請切記你只能把它當作調劑身心,主要重心依然是考生該做的事情,就是乖乖讀書、小考、模考。

考前

題庫班的課程是在幫助學生整理經常出現的考題,並且提供一些解題技巧,掌握基本分數以外的bonus。另一個重點就是考古題,我不建議太早開始寫考古題,原因是寫愈多考古題會愈讓自己對每個系所有太多的既定出題印象,落入當局者迷的困境,常出現的題型只能把它想成這個所的教授很喜歡研究這些題目,不要把它放大處理。重要的是把不懂的觀念或是覺得很重要的觀念抓出來,謄在自己的筆記本裡,考前時常翻閱複習,這樣可以大大的降低臨場出現的失誤,也可在實戰上帶給自己安定的力量。

 

🖍準備過程的甘苦談

考研的決定是自己給的,所以要對自己負責,一開始會有很多的誘惑使你失去準備的動力,但是一想到如果這是一次翻身的機會,或是沒考到就要面臨找工作的巨大壓力,就會更專注於當下的任務。

持續讀書對考生而言,是再重要不過的事了,一旦讀 書的進度出現危機,都可以找補習班的老師同學們訴說,不要把太多壓力往自己肚裡吞,講出來也許別人無法立即給你解決方案,但是能為你帶來安慰和刺激,補血回歸戰場。

陳偉盡心盡力提供考生們協助,考生也要盡心盡力的準備,才不會辜負每位替我們著想的老師們。我看到當初第一次踏進陳偉的自己,背後帶著許多想要達成的目標,託付給這裡的老師們,希望透過他們的專業以及自己的努力,能完成這些目標,而現在,我確實達成了當時立下的期許,驕傲的走出陳偉,也帶著老師們的祝福邁向下一個階段。

最後,考研這一路走來,就好像經歷了一場與自己拔河的比賽,一方是堅持不懈的毅力,另一方則是誘惑我放棄的魔鬼,而我也很高興這場比賽是努力不放棄的自己贏得最後勝利。當然,要感謝的人非常多,他們就像是這場比賽時的加油團,為我吶喊出最大聲的鼓勵,成就今天的自己。若是仍然踟躕不定的學弟妹們,希望能透過這長篇大論的分享文,帶給你們一些鼓勵的話,也能為你們注入更多的信心。

 

🖍口試心得分享

[準備要領]

上各個所的網站瀏覽系所介紹,以及老師們的研究領域,盡可能了解系所的特色,發揮在面試的對答中。可以去認識這個系所的學長姐,詢問他們當時如何準備面試的資料,也可以順便了解每個老師的教學方法或是希望學生有哪些應該具備的特質,提前準備面試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中英文自我介紹是教授們能快速地認識你這個人的方法,因此要花多一點心思在自我介紹,如何能夠抓住面試官的眼光,讓他們對你留下特別的印象,有機會進一步問你問題。找到自己和這個所的連結,並且在面試過程中時不時的強調,加上保持微笑和肢體動作,是給面試官的好印象。

遇到不會的問題,一定不要慌張地亂回答,因為這樣就落入教授們設下的陷阱,應該要冷靜地思考且有條理地應答,甚至可以請面試官重複一次問題或者換個方式說明,通常教授們是樂意這麼做的。回答問題時,如果能把答案扣回為什麼想來讀這間研究所的動機,肯定會對面試有大大的加分效果。

[各校面試]

台大商研所乙組
每關約五分鐘
第一關(中文)一位教授(許鉅秉):兩分鐘自我介紹(中文),然後問我參加青年發展署地方創生的內容,和為什麼要學越南語。
第二關(英文)一位教授:抽題目(在過去兩年裡,世界的經濟發展局勢有對我造成什麼改變,以及對未來的想像?)根據回答問問題。
第三關(中文)一位教授:抽題目(分享兩本書,從中你學到什麼?)我講完時間大概就結束了。

台大國企所乙組
每關約五分鐘
第一關(英文)兩位教授(連勇智、簡睿哲):三篇英文抽一篇,約三分鐘閱讀。我抽到的是Toyota 招回640萬台汽車

1. 摘要
2. 教授問覺得問題出在哪?
3. 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嗎?
第二關(書審)兩位教授(任立中、另一位男教授):

1. 問我關於創業的問題(跨境電商平台)
2. 遇到物流問題有解了嗎?
3. 創業需要資金,你要怎麼解決?
第三關(邏輯)兩位教授(陳聿宏、另一位男教授):

1. 你覺得創新是什麼?有哪個公司的例子可以佐證你的觀點。
2. 你覺得公司如果沒有創新會怎樣?
3. 你覺得Apple有在創新嗎?問到前幾天才剛發表的iPhone SE3被很多人批評了無新意?如果是你來設計,你會有什麼點子?

清華科管所乙組
第一關(3位教授):自我介紹2分鐘,問書審資料內容,主要都在聊天
第二關(3位教授):自我介紹2分鐘

1. 問書審資料內容,請我用越南語簡單自介
2. 未來想要往哪個領域研究?
3. 為什麼大學讀企管,還想要來科管所?
4. 為什麼要考乙組(微積分)?

陽明交大經管所
每關約十五分鐘
第一關中文關(四位教授):三位考生一組

1. 自我介紹(一分鐘)
2. 三位皆為企管畢業,未來想研究什麼?
3. 財管(解釋風險係數)
4. 統計(解釋抽樣分配)
第二關英文關(四位教授)

1. 自我介紹(一分鐘)
2. 抽到的題目:你認為台灣的半導體優勢還能持續多久?台灣的高科技公司近期雇用政治系畢業的學生,你的看法?(回答約2分鐘)
3. 因為第二題有提到數位轉型,所以教授(林介鵬教授)問數位轉型對我來說是什麼?

成大企研所丙組
五分鐘一關
1. 自我介紹1分鐘(中英都可)
2. 女教授針對我大學的系所不斷發問,問我中央企管研究潛力很厲害,怎麼還要來成大?(我想這也許是一種面試的話術)
3. 另一位男教授只問了一下修課成績

台師大全營所
第一關(中文)兩位教授(何宗武、印永翔):自我介紹(中文)根據自我介紹追問問題
1. 為什麼要選考微積分?
2. 英文能力怎麼樣?
3. 資訊工程修課的狀況?是不是想要走商業分析領域?
第二關(英文)一位教授:一篇商業文章(朗讀+摘要)、問一題關於文章的內容

開班資訊🌟
考研權威:陳偉研究所
陳偉官網
chenwei.com.tw/rweb/news/news.asp
FB立即諮詢facebook.com/chenweiedu
諮詢電話(02)2558-7419
地  址:台北市承德路一段35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9:00~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陳偉考研情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