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考研心得分享/微積分組考研心得分享(政大科智所/清華科管所)

111畢-政大科智(中正社福)

個人背景及動機

🌼上榜學校:政大科智/正取、清大科管/正取

🌼畢業科系:中正社福|社會企業服務學程
GPA3.77/4.3|雅思:7.5

🌼大學活動
親善大使|國樂|海外搭橋計畫|半年北師大交換|一個企劃比賽
工作經歷:一年教育機構專案企劃|暑期長照機構實習

🌼報考動機
大學在企管系修學程課時發現自己比起社福的內容,對於商管的課程內容更有興趣,不管是考試還是報告成績也很明顯比社福的高。畢業後在教育機構工作一年,負責活動專案策劃,更加確信自己對於商管的熱忱。由於社福背景轉職商管不易,毅然決定離職專心備考,拿到商學碩士學位。一開始的目標是陸研,因為小時候在上海讀書,大學也在北京交換半年,還挺適應對岸生活的,所以先找有提供陸研資訊的補習班。

微積分準備要領

主要是跟著補習班吳限老師的線上課程,由於自身數學停留在國中程度,一開始準備起來很吃力,每堂課都聽了2次以上,後面終於有點開竅的感覺,解題的速度也快很多。老師在解題之前,都會很詳細地把基礎概念解釋清楚,除了必須要背的公式,大部分公式都會慢慢推導給我們看。對於和我一樣完全沒有基礎的同學,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課程影片聽過兩遍以上
第一遍我會在老師講解完一題後就自己算一遍,第二遍則是在老師講解前先自己做看看,再確認哪邊是自己不夠熟悉的地方。

2.課本及單元習題熟做三遍以上
課本例題及單元習題,一定是老師精挑細選過,最重要最精華的題型,所以一定要反覆算,算到看題目就知道是在考哪個章節的觀念。聽之前上榜台大的學長說他每題至少做5遍,我進度比較慢,沒有那麼多時間,但後面真的會愈做愈快。

3.做歷屆時統計自己的錯題
我做了一個excel表,把微積分每個單元都做成一欄。每做完一回歷屆,我就會檢視自己的錯題是屬於哪個單元的範圍,把錯題數標記上去。如此,在總複習,或是發現時間不夠的時候,就可先從最容易錯的單元開始練習,可以幫助自己快速往痛點下手。

4.每天都做題目,保持手感
尤其是在最後兩個月,題目一定要每天練,最少練個十題也好,保持著思考邏輯。相信我,一天不算就會差很多。

🌼試聽吳限微積分

 

準備過程分享

找到自己最有效的讀書環境,對於在哪裡讀書,初期我做了很多嘗試,在家裡、在咖啡廳、去圖書館、自修中心,後來發現最適合我的是在圖書館。如果累了可以隨時到書架那邊走來走去拉拉筋,再回去認真。我四周都坐著國考生,無形中會有互相鞭策的效果。我通常8:00圖書館一開門就進去,會一路讀到三四點再回家吃飯,晚上再複習。不過像我朋友就覺得圖書館人來人往他反而會一直分心,因此更偏好自己在家裡讀。每個人的讀書習慣不盡相同,重要的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個環境!

一開始還是覺得唸得很吃力很辛苦,做到後來漸入佳境,也讓我不再害怕數學,看到自己會的題目愈來愈多,特別有成就感

最後想分享每次讀到很煎熬的時候,我就會問自己的三個問句(出自一部我很喜歡的古裝劇)。「知否?悔否?歡喜否?」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你後悔你做的決定嗎?你有享受每個當下嗎?如果知道你在做什麼,也不後悔的話,就繼續努力下去吧!說很歡喜、很享受這段考研之旅絕對是騙人的,但至少,能盡量做到沒有遺憾。如此,當結束這段旅程,無論結果如何,你都能給出這樣的答案:「了然,不悔,無愧!」

口試心得分享

🌼政大科智
共兩關,各35分鐘(備審資料須先上傳到學校系統)

團體問答關 教授:吳豐祥 蕭瑞麟 柯玉佳
1.自我介紹一分鐘+分享自己最得意的一件事
2.最近台積電在招政治學的博士,你有什麼看法?
3.很多企業都在進行數位轉型,請舉一個數位轉型的企業考慮到文化的例子
4.who is your super hero? why?
5.
今天面試學到的事,用30秒歸納

團體企劃關 教授:鄭至甫 陳惠芬
題目:設計一個給小學生使用的科技教學產品
問題:
1.你們的產品要怎麼樣引起小學生的興趣?
2.你們的產品的呈現方式是什麼?
3.剛剛討論時覺得最卡的地方是哪裡?

個人關的部分我自己覺得沒有表現太好。有一位吳豐祥老師扮黑臉,你在回答的過程中會一直把你打斷,我當下很緊張就結巴了,後面蕭瑞麟老師就會緩頰,讓我想一想再回答。事後回想,我覺得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你的答案是如何思考出來的,以及被否定之後如何能繼續臨危不亂。

真的建議平時就要看科技時事新聞或是聽podcast,像是數位導讀、M觀點。此外,我另外有下載一個國外新聞app叫做Flipboard,裡面會分門別類將各個主題提供給你,我每天會花5~10分鐘看看各個新聞標題,再選擇兩篇進行精讀,了解時事的同時鍛鍊英文。

團體關的部分,我們組員私底下有約出來見面兩次,練歷屆題庫培養一下默契,事實證明真的很有幫助。我們拿到題目後很快速的分工討論,一片和諧。

團體合作裡切勿一支獨秀,我覺得觀察力很重要,看哪個地方需要補位,或是同伴被問到問題不知道怎麼回答時,不要覺得與自己無關,這些一定都列入在整個團體的評分。

🌼清大科管
共兩關,各6分鐘(備審資料當天印出直接給教授)

清大這次的評分比重是口試40%,筆試60。我知道我的筆試成績是低空飛過最低錄取門檻,所以並不抱有太大的希望,很放鬆的當作去新竹玩,不知道是不是這樣開放的心態,面試成績居然意外的高。

兩關都是兩分鐘自我介紹,接著就是按照你給的書審資料去問,我被問到的就完全是自己的科系還有經歷相關。列舉如下:
- 參加的行銷比賽內容
- 台灣社會發展現況
- 為何社福系要跨系
- 未來規劃
- 畢業專題
- 雅思成績不錯,為什麼沒有考慮去國外唸書

清大的備審資料不用做太厚,並且盡量把經歷列點做成表格,教授用短時間看會更加一目瞭然。備審資料的內容,每個點都要能言之有物。記得挖洞給教授,要能引發教授的興趣繼續往下問。在家裡可以先自己練習,對於每一條經歷要怎麼回答。準備面試的過程中很感謝有兩校的學長姐提供許多經驗分享,不厭其煩地接受我的問題轟炸,因此也把自己的口試內容分享給大家,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開班資訊🌟
考研權威:陳偉研究所
陳偉官網:
chenwei.com.tw/rweb/news/news.asp
FB立即諮詢facebook.com/chenweiedu
諮詢電話(02)2558-7419
地  址:台北市承德路一段35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900~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陳偉考研情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