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考研心得分享(清華科管/陽明交大科管/中興科管/台師大全營)

111畢-清華科管乙組(政大韓文)

上榜學校

學校

微積分

英文

面試

錄取情況

清華科管

69

25

91.67

正取

陽明交大科管

55

X

86.2

正取

台師大全營

70

62

85

11

中興科管

31

X

87.7

12

 

個人背景

🗝國立政治大學
韓國語文學系|數位內容與科技學士學位學程(雙主修)
系排:14/4332%)|GPA4.09

🗝實習經歷
外商人事顧問公司(中高階)—MA ProgramTech Team

報考動機

去年應屆申請研究所(台研/陸研)的失敗經歷(北京清華/復旦在面試後被刷掉),使我開始思考到底什麼是我想要的。只是想要擁有一張碩士學歷的證書?還是真的靜下心去發掘自己適合什麼?之後通過實習,讓我大概了解我未來想要從業的方向,也讓我明白以現有的學歷並不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由於實習的經歷,讓我有機會在科技業(半導體業)工作經歷5年以上的人交流、溝通,也讓我對這個產業更加感興趣。因此,在實習結束後,便以科管所作為主要報考目標。由於當初決定要考研究所的時間已接近9月,已然剩下沒多少時間。沒有商管背景的我,在短時間去準備推甄或者去拼經濟與統計實在不是一個明智之舉,因此我決定我只專心準備微積分一科。

各科準備要領

🗝️[微積分]—吳限老師

由於我準備的時間很趕,所以我只選擇專攻微積分一科。吳限老師會從最基礎的觀念開始教,因此非常適合像我這種零基礎的人來聽。就連我這種文組小白都可以上榜,就可以知道老師的厲害了!一切都要感謝老師對我的百般容忍,讓我問一些滿基礎的問題。

強烈建議完全沒基礎的同學:

🗝正課影片至少看2次以上,以鞏固基礎

🗝課本例題、後面的歷屆以及到最後的題庫,我全部足足算了至少3遍以上!最好都要要了解每個定理的定義,以及使用的時機與題型。

🗝算微積分的時候,即便錯的滿江紅也不要邊看解答邊寫題目!因為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你,這樣不僅不會進步,還會讓你在寫手寫題以及補習班模擬考題時,死的非常慘烈。我在去年的11月的模擬考我就是這麼死的:)。距離考試大概剩下2個月,我只拿到28分…後來仔細訂正就會發現,不是不會寫,而是都錯一些很細節的地方。

🗝最後,我自己覺得滿重要的一步—規劃讀書進度。我相信做一個進度表並不會花掉多少時間。排一個進度表不僅可以追蹤自己的讀書進度,讓自己一直有進度外(要不然有人唸了一個禮拜還在同一章…),也可以讓自己知道自己剩下多少時間可以唸書!

🗝在考古題的部分,我是全部學校都寫!這樣不僅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練習機會—擴大自己的題庫以及遇到的特殊題型,也是讓自己上考場比較不緊張的方式(因為沒有人規定每一年那些系所都是出一樣的題型:)。因此,如果在備考時有時間的話,我建議還是都寫比較好!

🗝[英文]

如果是考試的部分,由於我的考科並沒有很多要考英文,所以老實說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上面(大約一天1.5小時左右),我感覺我自己是吃老本比較多(其實也沒多少本XD),但是不鼓勵這樣做。

我了解到考研其實會用到很多GRE單字,但我又不想只背單字書,我就趁著THENEW YORK TIMES訂閱在優惠的時候訂閱,他裡面用到的單字有很多都是GRE的單字,我會把我不會的單字用電腦記錄下來,並且去查字典。這樣就不大會忘記,同時也可以知道世界趨勢、新聞、專注議題等等。(費用大概一個月1美元,可以優惠一年,如果之後漲價可以再用線上把它取消訂閱就可以了。)

準備過程的感想

整個準備的過程,其實我個人覺得不大辛苦。具備考試的動機,又作為一名全職考生,既沒有了學校課業的壓力,也沒有工作上的壓力,頂多就是相對枯燥一點。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跟好每週老師的進度與自己的複習進度!就像微積分老師開課時就說的:「作為考生,你沒有所謂的假日。紅字的假日,全部都給我槓掉。」可能對於很多人而言,不能出門去玩或許很痛苦,但是忍耐的代價是讓你上個好的研究所的話,就看你自己願不願意忍下來,好好顧好現在眼前的事情。

強烈建議在準備的考生,如果可以請遠離你的家!去咖啡廳、圖書館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在家,基本上效率都是偏低的。像我自己就是去一間相對安靜的路易莎(在圖書館附近的應該都比較安靜)去那邊唸書,不僅可以邊讀書邊吃東西,也可以聞到咖啡香醒個腦。(因為個人不大喜歡太安靜、嚴肅的氣氛)

結語

歷經5個月的考研生活,我認為考研最重要的精髓就在於忍和堅持。如果能做到這兩點並且一路走到最後的人,我相信都會有非常好的結果!同時,具備動機也是滿關鍵因素,因為唯有自己清楚知道那個最根本為什麼考研的理由,你才會有動力繼續在這枯燥的考研過程中堅持下去!再次感謝在考研這段期間幫助過我的所有人,也祝福各位學弟妹都能夠順利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校系。

口試心得分享

清大科管(共兩關—沒有規定回答語言)|每關3位教授(每關約7分鐘)
第一關:
.自我介紹2分鐘
.跟教授亂聊XD(甚至有點荒謬)
第二關:
.自我介紹again 2分鐘
.實習經歷
.論文(專題)
.未來規劃等

🖍第一關整體的面試都偏向輕鬆的氛圍,除了我有碰到應該是有點扮黑臉的老師。但我覺得碰到老師的challenge不要害怕或者生氣,有時候他只是想要測試你在高壓情況的反應。所以只要能邏輯地把自己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出來應該就沒什麼問題。

🖍第二關我覺得比第一關嚴肅一點,主要就是問經歷相關的東西,所以一定要把自己寫在備審資料的每個經歷都弄得滾瓜爛熟,最好能夠以條列、重點式的陳述,要不然教授聽你從頭開始講,講完可能面試也結束了。

陽明交大科管(共一關—3人一組團面)|表定6位教授(實到5位)共12分鐘
.輪流自我介紹
.問我為什麼選擇科管?為什麼不考台政?你應該有不少選擇?(單獨問)
.有沒有關注科管相關的時事(我講烏俄戰爭)
.未來研究方向

🖍可能是團面的關係,感覺問得沒那麼緊湊,空白的時間滿多的。團面是一種很快能夠比較出好壞的面試方式,很容易因為別人的回答讓自己緊張,也很容易因為其他人相對答得不好,反而讓自己很自信。

🖍我覺得不大會被影響的方法:(如果可以)可以在聽別人講話的同時,也過一遍自己等一下要講的東西(列大點),讓自己有個回答架構。才不會因為突然被點到、或者當下的環境使自己很緊張,導致語無倫次。

師大全營(共兩關一關中文、一關英文)|共8分鐘
第一關:兩個男老師(何跟吳)|約4分鐘,應該會超時一點
.自我介紹1分鐘
.他說我知道你英文還不錯 你有考過英文檢定嗎?
.為什麼選考微積分?(我說可以算一種策略嗎?
.學幾個月?有去補習嗎?那你這樣算學的還不錯?學習能力還不錯?
.那剛剛說到你有考托福?是有出國唸書的打算嗎?
.你哪個學科是我相對學比較不好的(我說程式類)
.那你分明知道那個是妳的弱點那為什麼還去選?
.你們的那個學程幾個學分畢業?
第二關:一位女老師|約4分鐘,應該會超時一點
.唸文章summarize
.如果妳是決策者 你會怎麼做?

🖍第一關整個的面試分為還是滿輕鬆的,雖然好像在面試前有人說可能分為有點嚴肅,但是我感覺超和藹?主要還是針對你的一些經歷再繼續延伸。

🖍第二關可以說是整關炸裂了。首先,以前沒有閱讀商業文章的習慣,所以要做Summarize的時候根本超級慘烈。如果要報考這間研究所的同學,平常就可以看一些商業的文章,自己做一些Summarize 跟想法延伸,我相信會有滿大的幫助。

中興科管(共一關)|3位教授(都是男的)共5分鐘
.自我介紹一分鐘
.問我的實習、具體負責什麼樣的工作內容(經歷題)
.最後問我有沒有考英文檢定

開班資訊🌟
考研權威:陳偉研究所
陳偉官網:
chenwei.com.tw/rweb/news/news.asp
FB立即諮詢facebook.com/chenweiedu
諮詢電話(02)2558-7419
地  址:台北市承德路一段35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9:00~22:00

 

 

arrow
arrow

    陳偉考研情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